首頁 > 最新消息 > 廢五金,廢五金買賣,廢五金回收新聞分享 > 「城市礦場」煉金或開放廢五金? 環署:還在收集意見

「城市礦場」煉金或開放廢五金? 環署:還在收集意見

 

廢五金,廢五金回收,廢五金買賣 - 利豐環保

廢五金相關新聞分享


本報2015年5月5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據資策會統計,我國每年賣出約700萬支手機,但我國目前手機每年的回收率約僅3成,其餘的7成卻恐成電子垃圾。

「每回收2萬支手機可提煉1公斤黃金」環署廢管處5日舉行記者會,指出這些電子廢棄物富含貴重金屬與稀土,若能妥善提煉即是「城市礦場」,呼籲民眾加強回收。

回收貴重金屬的業者也強調,目前技術與30年前大不同,已非如當時嚴重污染二仁溪的高污染產業。但此時拋出此議題是否等同是為近兩年飽受批判的「廢五金」放寬甚至進口有關,廢管處處長吳盛忠連忙澄清,表示還在收集各方意見中,並無時間表。

2萬支手機可提煉1公斤黃金 貴重金屬產值誘人

廢管處指出,2萬支手機中可以提煉出1公斤的黃金,若是要從金礦提煉,可要250倍重的金礦才能得到,顯見電子廢棄物回收附加經濟價值高,而目前台灣每年手機回收量約180萬支,大約可提煉90公斤重的黃金。

且除了黃金,包括數位相機、筆記型電腦和手機這些3C電器中,還蘊含了銀鉑鉍鈷鎵鍶鉭等貴重金屬。廢管處指出,台灣目前每年從這些電子廢棄物中提煉出的稀貴金屬,年產值約1.46億元,這些稀貴的金屬對於汽車、照明、醫療、合金等工業都相當重要,對於自身不產金屬的台灣來說,若能妥善回收,就成了自產的「城市礦業」,因而呼籲民眾落實回收電子廢棄物。

這些電子廢棄物除了交給清潔隊的資源回收車外,目前國內已有22家業者簽署了行動通訊產品回收合作備忘錄,包括了超商、連鎖電器行、通訊業者、製造業者等,全國共1萬多個免費回收點,回收項目包括廢手機、PD、GPS、充電器、電池、耳機等。

廢管處引聯合國大學統計,指出2014年全球電子廢棄物已高達4,180萬公噸,估計其中含有300公噸金、1,000公噸銀與100公噸鈀,其他如銅、鐵、鋁、塑膠原料等也極具回收價值,總價值約可達1.6兆臺幣。

手機等3C含金量高,廢管處處長吳盛忠呼籲民眾回收
2年前環署提12項有害廢五金擬改列一般  電路板即是其一

目前全球趨勢,電子廢棄物以每年4至5%成長中,預估2018年將達到4,980萬公噸,當中有相當豐富的資源外,同樣也含有汞、鎘、鉻等重金屬與氟氯碳化物、阻燃劑等有害化學物質,這也是兩年前環署提出放寬有害廢五金認定標準,要讓電路板等12項廢五金開放進口時遭民間痛批「錢是業者在賺、污染卻全民承受」大力反對的原因。

兩年前環署拋出《有害事業廢棄物認定標準》的修訂,要將12項廢五金從有害改列一般,印刷電路板即是其中一項,當時遭到環團的砲轟,甚至當時也有業者持反對態度,此次再提出討論,是否表示此修法要捲土重來?對此吳盛忠低調表示,一切尚在研議中,目前僅是收集各方意見。

吳盛忠表示,目前的管制與30年前嚴格許多,現在回收處理廠所排放的空污、水污都必須連線受環保單位監測,不會再發生當年的污染浩劫。

電路板名列有害廢棄物,回收業者盼以「專案申請」進口

從廢電路板中提煉出金銀銅等貴金屬的金益鼎公司,工安環保部經理鄒易達表示,目前的科技與30年前引起污染的作法已經大不相同,當時用強酸去溶解底材的方法取得貴重金屬,因此產生硝酸銅,造成綠牡蠣等污染現象,如今的作法則是從電路版溶出貴重金屬,剩餘的玻璃纖維則可運用在水泥中,提供聚合的功能,讓水泥更熟成。

鄒易達強調,現在世界各國都在爭奪貴金屬、稀土,目前我國的業者已可做到99%以上的回收率,卻面臨產業外移而料源不足的危機,因此期待環署以專案管理的方式,允許回收商自台商的國外工廠輸入廢棄印刷電路板。鄒易達認為,如果以專案申請的方式進口,且搭配嚴格管制,業者在每個步驟中環署仔細交代流向,可減少污染環境的疑慮。

資料來源引用:http://e-info.org.tw/node/107208

我們利豐環保多年來憑藉著專業知識及經驗累積從事廢五金買賣,利豐堅持創新發展,與客戶創造雙贏為宗旨,讓所有的客戶賣的安心,買的放心。

點閱數:  更新時間:2015-06-01 16:42:05 【列印此頁】 【關閉
相關文章
鋁梯失竊 萬元梯被當廢鐵賣(2015-08-11 14:21:37)<閱讀794次>
百萬勞動人口 高市設勞工博物館(2015-08-05 10:22:03)<閱讀470次>
台鐵員工涉盜賣426萬鋼軌 被訴(2015-07-16 10:36:05)<閱讀646次>
滿足兒子願望 男子5年造300個機器人(2015-07-01 11:21:00)<閱讀47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