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最新消息 > 廢五金,廢五金買賣,廢五金回收新聞分享 > 拍照、埋伏、抓汙染,二仁溪的彈塗魚回來了

拍照、埋伏、抓汙染,二仁溪的彈塗魚回來了

 

利豐環保 ~ 廢五金相關新聞報導分享

  • 文章出處:康健雜誌197期
  • 2015.03.26
  • 作者 : 李宜芸
  • 圖片來源 : 周書羽

台南社區大學串連政府、民間單位與公民社群,誓言讓污染排行榜第一名的二仁溪找回昔日的清澈風采。

金色的午後,我們在高雄與台南交界的二仁溪旁,跟著高雄市茄萣舢筏協會總幹事蘇水龍的腳步走進堤防內一座小小的紅樹林,腳下踩的是用 廢竹材架出一條雖然窄卻又穩妥的棧橋。出海口在不遠處,短短幾百公尺內還有復育中的濕地,彈塗魚遍布海水漲潮留下的幾個小湖中,白鷺鷥飛來飛去覓食,還有 少見的雀鳥,藍綠色的身影,讓人一見難忘。

寧靜的溪水緩緩流向海口。聽著蘇水龍的導覽,似乎讓人忘了這是趟出差,人都悠閒了起來。

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自然與環境學程講師晁瑞光隨手拾起一塊塊沒注意會以為是小石頭的東西。「你看,這就是以前的電路板,上面這個就是黃金。」又走了幾步,晁瑞光彎腰拿起岸邊一塊塊敲起來清脆的灰白色塊狀物,是以前電器外頭的陶瓷板。

這些隱身在此的電子廢棄物,述說著二仁溪一段黑暗歷史。而我們腳下踩的,曾經是全世界電器廢料的葬身之地。「這裡可以來考古、研究近代電器流變,」晁瑞光半開玩笑地說。的確,從電路板、真空管、陶瓷板,甚至連最早期的金屬鍵盤、電話筒都可以在這找到。

黑色的生命之河

每個國家、地區都有自己的生命之河,餵養著當地的人們。就像是埃及的尼羅河,或者是彰化雲林的濁水溪。二仁溪在早期被稱為清水溪,水質清澈,在蘇水龍小時候,是孩子互相比賽游泳的競技場。

然而這裡的土地貧瘠,不夠養活土地上的人們,許多居民從事金屬回收業。

1960年代,從高雄港拆船業開始,廢棄的船順道載入大量廢五金堆在二仁溪兩旁,日曬雨淋,溶出不少酸水進入二仁溪。居民在河岸違法搭起一個個簡陋的工廠,將廢五金中的稀有金屬酸洗、熔煉出來。七彩的廢氣、惡臭瀰漫空中,熔煉後剩下的爐渣隨意傾倒,嚴重破壞環境生態。

資料來源引用: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0011

利豐環保憑藉著專業知識及經驗累積從事廢五金回收廢五金買賣

我們堅持服務第一、高價估貨、買賣公道

讓所有的客戶賣的安心,買的也好放心。

點閱數:  更新時間:2015-04-28 14:21:17 【列印此頁】 【關閉
相關文章
鋁梯失竊 萬元梯被當廢鐵賣(2015-08-11 14:21:37)<閱讀801次>
百萬勞動人口 高市設勞工博物館(2015-08-05 10:22:03)<閱讀473次>
台鐵員工涉盜賣426萬鋼軌 被訴(2015-07-16 10:36:05)<閱讀651次>
滿足兒子願望 男子5年造300個機器人(2015-07-01 11:21:00)<閱讀475次>